English

中学生相信2000是嘉年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凌 月 我有话说

中国城市中学生以乐观开朗的心情看待2000年的到来,而且相信在新世纪的第一年,就可以看到技术、教育、经济及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快速进步的更多象征。这一结果来自零点调查于去年11月完成的《中国沿海地区中学生文化研究报告》,这项研究使用随机过滤方法抽取了北京、上海、广州、佛山、苏州、保定的1859名中学生进行了住居内访问。

在全部受访中学生中,只有3%的人对未来3年左右的个人生活前景持悲观预期,高达82.3%的人则持上升及改善的乐观预期。相比较前期进行的18岁以上成年市民研究结果,在校中学生中对未来持乐观预期的要高出约10个百分点,而持悲观预期的则低约5个百分点。

从对2000年最有可能发生的事件的预期来看,在校中学生的主要乐观依据会集中在科技发展、经济进步、个人机会极大及社会管制转变方面。与初中生相比,高中生对于未来预期的确定性更高,而且某些预期内容也有所差异。例如,有62.7%的高中生预期2000年高考录取名额会比1999年更多,而初中生中只有41.8%;有48.4%的高中生预期2000年中国加入WTO,而初中生为29.8%;各有40.8%和28.7%的高中生预料2000年“可以更为方便地去外国”和“银行利率进一步下调”,而初中生中仅分别有31.5%和14.2%。

事实上,乐观预期源自积极正面的现实心境。快乐与放松是最近一至两个月中学生情绪的最集中表现。如果将情绪持正面、反面与中立划分类别,则正面情绪在整体上也占主导地位,其中快乐、放松作为一种普遍的、较常见的情绪分在各群体中,在此主导情绪下,仍然可见有3个群体,其一是平静群体,约占总体的1/4;其二是悲观失望群体,在总体中约占1/5;其余为美好期待与紧张压力的组合群体。

零点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有理由相信作为中国新生代的中学生群体虽然在更大程度上并不反映社会进步过程中的严峻压力,但他们恰恰能贡献以信息技术发展为特征的新世纪生活所必不可少的自信、热情、想像、活力与主动。他们带给我们对新世纪更加灿烂和多彩的向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